蚌埠学院2023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总结暨2024年学生资助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4-01-18 浏览次数: 10

蚌埠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一、2023年度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资助工作体系

学校将资助育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完善“领导小组—资助管理中心—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小组—资助工作联络员—辅导员—班级资助委员”六级管理服务模式。优化学生资助工作全流程服务,修订《蚌埠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着力构建“奖、贷、助、勤、补、免”六位一体、资助与育人深度融合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打造“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学生资助工作网络,2023学校累计资助学生2人次,资助金额超2500万元。选优配强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定期组织在岗轮训和集中培训;指导各学院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专人负责,强化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二级学院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资助工作人员培训活动,着力提升资助工作队伍专业素养和能力。坚持学生资助工作信息公开、事务公开,鼓励师生积极对学生资助工作建言献策,不断提升资助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二)注重精准高效,确保资助政策落实

学校采取“信息采集—量化测评—综合评议—科学管理”四级筛选和“班级—学院—资助管理中心—学校”四级评议认定模式,建立家庭经济困难认定“三查”工作机制,通过前期筛查、过程审查、后期核查,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模型;利用数据采集、实地走访、电话回访、辅导员调研等,实行动态认定,力求资助对象精准。学校探索“互联网+资助”模式,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信息数据库,建立动态调整的学生资助信息管理数据库,努力做到资助对象精准、名额分配精准。聚焦重点困难群体,做好分层分类精准资助,着力提高学生资助工作实效;扎实开展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等评选工作,统筹做好学费资助、生活费资助、应急救助等各类资助项目;对资助资金实行专款专用,对受疫情或自然灾害的家庭学生,第一时间将资助资金发放到学生手中,力求资金发放精准。着力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

(三)拓宽帮扶渠道,提升资助服务质量

“暖心·暑期走访”,积极探索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新路径,开展暑期困难学生走访活动,校党委副书记韦文联带队走访金寨、霍山县困难学生家庭,各学院实地走访学生四十余人,把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家中。“暖新·绿色通道”,开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就学,为12名困难学生发放温暖到家爱心包。设置600余个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优先考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环境励志成才。“暖冬·寒冬送暖”,为47名困难学生发放被子等暖冬物资。“暖霁·灾情补助”,对受洪涝灾害和地震暴雪等灾害的受影响的困难学生家庭,开通临时困难救助通道,及时缓解家庭经济困难状况。“暖风·就业帮扶”,组织学生参加“宏志助航”培训班,为困难学生提供就业帮扶。2023年学校安排勤工助学学生4737人次,发放勤工助学酬金94.74万元;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9人,1.5万元;减免27名孤儿或患大病学生学费11.131万元,做好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为孤儿学生发放生活费补3.2元。确保脱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供养、烈士子女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四)强化思想引领,突出资助育人实效

积极探索“发展型资助育人”工作路径,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努力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通道。深入组织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通过集体签名、宣誓、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受助学生培养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格。认真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全面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讲好学生资助故事,提升学生资助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扎实推进榜样事迹宣传工作,拍摄国家奖学金获奖风采视频,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 榜样力量著华章”等线上主题学习活动和线下榜样学子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聘请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组织“励志之星”开展宣讲,宣传普及国家资助政策,讲好“资助故事”,引导受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2024年度工作计划

(一)扎实推进资助信息化建设

以智慧资助系统建设为着力点,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支撑,提升我校学生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质量全面提升,充分发挥资助信息系统数据作用,按时填报相关数据,用好国家学生资助战线办公管理平台、国家奖学金评审系统。

(二)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

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和解读,把握招生时、报到时、毕业时三个关键时点,继续开展两节课”“百千万走访等资助宣传主题活动,用好线上、线下两条宣传主线,开展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资助政策宣传。通过开设咨询电话、答疑邮箱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应学生及家长关切,积极有效做好学生资助舆情监控引导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

结合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和安徽省建档立卡学生信息系统,按照规定程序审核学生的申请信息,精准确定学生的困难等级。重点保障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等特殊困难群体,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学生摸清底数、主动资助。

(四)做好各类奖助项目评审发放

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成立评审领导小组、评审委员会,做好各类奖助项目评审工作,确保评审材料齐全、完备,评审程序严格、规范。做好各类奖助学金发放环节的感恩教育,培养学生感恩意识。

(五)确保绿色通道通畅

开学期间,通过开设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简化报到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保护学生隐私,确保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新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报到注册手续,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六)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以资助诚信教育月、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励志之星评选、暑期困难学生走访等等资助育人主题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诚信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4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