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自强,诚信感恩-我校扎实开展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5 浏览次数: 12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担当和感恩意识,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牢固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强化资助育人成效,我校于5月至6月初,扎实开展了“励志自强,诚信感恩”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

精心组织谋划,突出育人导向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精心谋划,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将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预防诈骗教育等融入学生日常管理,制定资助诚信教育活动计划。包括聘任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资助宣传大使”,邀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励志之星”等优秀学子进课堂现身说法,充分发挥其政策传播与励志引领作用;广泛组织开展2022年蚌埠学院励志之星评选活动,以诚信感恩为价值导向,评选出23名励志自强的优秀学子;扎实开展资助政策宣讲“两节课”活动,在学生即将毕业之际,上一堂资助诚信教育课,重点宣讲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教育学生在开启人生新篇章的同时坚守诚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

开展系列活动,铸牢诚信意识

开展知识讲座,学校邀请龙湖派出所所长陈兴武开展反诈骗、防网络赌博、防欺诈专题讲座,将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等有机结合,有力促进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开展各类“感恩于心,回报于行”诚信签名和诚信宣誓活动,引导学生在诚信签名和宣誓的仪式中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感恩之事。开展主题班会,在全校各年级各班级召开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宣传国家、省市以及学校资助政策体系,系统了解相关资助政策,通过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学习诚信知识和诚信精神,让学生深刻认识到“感恩”与“诚信”的重要性,在实际行动中将之内化于心,诚信于行。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各类比赛展示自己坚定目标、坚持不懈、重信守诺的品质,传播诚信能量,增强诚信意识。开展诚信教育图片展,利用展板形式向学生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

活动月中,参与诚信签名和宣誓活动4785人次,参与主题班会13106人次,参与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1124人次,签订诚信承诺书4881人次,通过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诚信教育活动,学生对诚信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体会和认识,能够有力引导大学生自觉践行诚信、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创建诚信校园、平安校园,不断强化资助育人成效。(撰稿:陈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