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29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资助育人理念,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爱国爱校、勤奋好学的品质,根据蚌埠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主题活动的通知》(学助字〔2022〕5号)文件精神,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于5月17日至25日展开了主题为“诚信于心,砥砺前行”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比赛,吸引众多青年学子踊跃参加,有效筑牢思想道德高地。

资助诚信和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为进一步加强学生自身道德修养,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效果,组织各班级开展资助诚信和防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围绕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金融知识、提高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深刻理解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性,进而增强对校园贷、网络诈骗等的防范意识,树立量入为出,适度、绿色、理性消费的理念,养成合理、健康地生活习惯,积极面对大学生活。同时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并同时结合目前和即将到来的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期末考试,倡导同学们诚信考试,不要违规违纪,树立风清气正的学风和考风。

诚信你我,感恩社会诚信签名宣誓活动本次签名宣誓活动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签名活动现场,同学们踊跃参与,在宣传海报上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姓名,时刻提醒自己铭记诚信待人的道理。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要以诚信为立身之本、做人之道,会从自身做起,为树立诚信学风、创建诚信校园、建立诚信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坚守诚信处事原则,端正诚信求知态度,以实际行动展示中国青年的时代担当。通过此次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感恩意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内在素养与自觉行为。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演讲比赛围绕“我身边的诚信故事”为主题,参赛选手紧扣诚信主题,或从自身受资助历程讲述诚信的可贵之处;或从理性消费出发,倡导广大同学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争做诚信学子。大家纷纷表示,现在的我们应该怀有感恩之心,心怀梦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用智慧和知识回报国家和社会此次演讲比赛的顺利举办,使我院学生能更好的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加强了我院学生的责任和感恩意识,树立同学们回馈社会的信念,更好地发挥资助和育人的双重功效。

“铸诚于心,诚信于行”主题征文活动举办以“铸诚于心,诚信于行”为主题的征文活动,讲述自己或者身边人在国家资助关怀下,讲诚信、懂感恩、励志成才的故事。鼓励学生通过征文活动展示自己坚定目标、坚持不懈、重信守诺的品质,从而传播诚信能量,增强诚信意识本次征文活动涌现出一批充满真情实感的优秀征文。通过本次征文活动宣传资助政策,普及金融知识,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在学院内营造出人人知晓资助政策、人人关心资助育人工作的良好氛围。

资助育人,始于资助,成于育人。本次资助宣传主题活动,以全员“助学”为根本,以全方位“筑梦”为导向,以全过程“铸人”为目标,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厚植感恩情怀,树立诚信意识,培养自强不息崇高品质,切实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用“心”描绘青年学子出彩人生。(撰稿:胡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