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彻骨寒 百折不回头——访蚌埠学院2020年“励志之星”、外国语学院夏锡梅同学
发布时间: 2020-07-02 浏览次数: 1175

夏锡梅,是我校17级翻译专业的一名学生,虽出身寒门,历经苦难,但在求学这条道路上,她却从未动摇过。一路逆风飞翔,一路披荆斩棘,顽强拼搏的她一步步地向自己的梦想靠近。

历经坎坷,不坠青云之志

自小生活在农村家庭的夏锡梅,出生一个多月后就遭遇父母的离异,而见到长年外出务工的父亲的次数也屈指可数。尽管如此,厄运并没有离开夏锡梅,接踵而至的是父亲离世的噩耗。从那时起,她便和患有糖尿病的奶奶相依为命。

“如果你不学会打针,我就没命了。”夏锡梅哽咽地复述着奶奶的话。那时,她还是一个懵懂的孩子。面对患病的奶奶,夏锡梅怎舍得让她离去,只能咬着牙拿起针管学着注射胰岛素。“记得第一次给奶奶打胰岛素是在初二,手里的针管随着我紧张慌乱的心而在不停抖动,望着躺在床上虚弱的奶奶,我鼓起勇气,平复好心情,最终完成了注射。”夏锡梅说。从畏惧注射胰岛素到慢慢习惯的过程加速了夏锡梅的成长。

胰岛素的费用主要是由二伯打工挣的,二伯是夏锡梅昏暗生活里的一束光,带给她温暖与力量。“二伯对我像对亲生女儿一样!”夏锡梅感恩地说到,二伯因为没有文凭只能在一家钢铁制造厂做体力劳动,收入微薄。现已年过半百的二伯患有肝硬化,腹部积水严重,医生建议他不要再打工,但为了这个家庭,他咬牙坚持着,工资几乎全部补贴了家用,夏锡梅从小的生活费、学费也都是二伯给她的。在她看来,二伯就是再生父母。

夏锡梅记忆最深刻的是高考期间。她说:“一个人住压力比较大,生病的奶奶想来陪陪我,又害怕影响我。二伯在外面打工,也要请假过来,不放心我一个人,害怕我睡过头了,错过考试时间。”面对家人的支持和关怀,她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努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有这么支持我的一家人在,我没有理由不去努力,他们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如今奶奶的病情恶化,双目也已失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托由两个姑姑轮流照顾。了解到夏锡梅的家庭情况,政府将她的家庭列为建档立卡户,同时,她也被列入安徽省孤儿名单,在各方面获得资助。“既然不能改变出身,那么就奋力创造未来,不仅是回报家人,也是感恩国家。”夏锡梅时常这样激励自己。

逆境中坚持,实现华丽转身

“我觉得人生的磨难是一笔财富。”夏锡梅说。就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生活中唯一的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夏锡梅就是这样一个人,儿时的坎坷激励着她向着更好的方向去努力。即使遇到困难,她依然笑着对生活说:“你好”。

大学一入学,夏锡梅就意识到自己学习新知识非常吃力,综合成绩也并不是很理想,这使得她有了挫败的感觉和退缩的念头。但是很快,辅导员杨小云老师就发觉了这一情况,并给予她耐心的教导与鼓励。在与辅导员的谈话中,夏锡梅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想法。“辅导员就是我的人生导师,”夏锡梅这样感慨。

从那时起,她便开始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学习,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她说笨鸟先飞,于是每天六点半就去教室看书,大一学校安排有晚自习,她就在教室学习到将近十点钟。到了大二,就开始在考研教室里面像考研学长学姐那样学习,每天都是最晚回到寝室的那一个。星光不负赶路人,在校期间的严格自律和不懈努力,让夏锡梅成绩大跨步提升,一直到让她在班上名列前茅,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校级一等奖;2019年安徽省外研社杯英语写作比赛省级三等奖;2019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级二等奖;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考试、专业四级考试、普通话考试、三等笔译考试;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她通过奋斗,完成了一次值得每个人学习的华丽转身。“她是我们每个人的楷模!我们3220宿舍一直都在向她学习。”寝室长崔莹莹说。

在大二开始夏锡梅便在学习之余挤时间去做家教等兼职,因为时间紧,甚至有时没有时间吃饭,但想到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夏锡梅仍觉这是值得的。她非常骄傲地告诉记者,自从进入大学后就再也没有伸手向家人要过一分钱,同时她还希望自己未来有能力可以养活自己的奶奶和二伯,让二伯不要再为了钱而四处奔波操劳。

去更远的地方,见更亮的光

得益于政府一直以来的关照、补贴,夏锡梅家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里的干部是夏锡梅最早直接接触到的共产党员。他们心里想着老百姓、作风务实朴素,这些都深深地影响了她,也吸引她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如今,品学兼优的她已经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

夏锡梅一直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课余时间,积极主动参与各种志愿活动。“我知道自己力量微小,但还是希望能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她温柔而坚定地说。给社区的孩子们补习功课、看望盲人爷爷、义务种树、担任活动志愿者……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中总能看见夏锡梅专注、快乐的身影。

目前,夏锡梅正全力备战考研,因疫情无法返校,为了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和效率,当地的图书馆就成了她的日常学习地点。严格遵循每天制定好的计划,巩固前期成果,汲取新的知识,用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保证高效率,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个阶段的复习。同时为了更好地符合笔译硕士的要求,她也在认真准备着笔译二级考试……每一步都走得踏踏实实。她希望未来自己能进入外企工作,成为一名职业女性,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对得起自己的努力,也不负家人同学的鼓励、老师的教导、国家的帮助,靠自己的双手来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她说,只要我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时间会给我最好的答案。

“她是个刻苦,有目标,有干劲的姑娘,希望她能够勇敢地追求梦想,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风雨兼程、百折不回,期待一年后传来佳音。”辅导员杨小云老师寄语道。

    她把苦难当作宝贵的财富,当作值得纪念的回忆;她坚信实干拼搏是摆脱贫困、走向美好生活的正确途径;她也深信只有一步一步走得踏实,才更有把握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她经常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来勉励自己,其实此时的她,早已灼灼其华,比任何一种花开得都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