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奋斗绽放明艳之花——访蚌埠学院2020年“励志之星”、理学院王凯璐同学
发布时间: 2020-06-19 浏览次数: 1112

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安徽省“精科杯”物理实验创新比赛三等奖、蚌埠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蚌埠学院“励志之星”、蚌埠学院杰出志愿者……不到两年的时间,获得20多张荣誉证书,理学院18光电工程一班团支书王凯璐用自己的汗水与泪水、自律与奉献,向蚌埠学院莘莘学子展现着励志之星的风采,为我们诠释了励志的真正内涵。

严于律己,逆风飞翔

从高中开始,王凯璐就不断奋斗,砥砺前行。选择了培养推理、计算、研究能力的理科班,对于要强的她来说,这不仅是压力,也是动力。不同于那些天赋异禀的人,王凯璐自认自己潜质一般,所以要想不比别人差,只能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努力。她每天都严格地要求自己,除了几个小时的睡眠休息,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用来学习。付出就有收获,她的成绩很快节节提升,在许多同学看来,她就像一匹黑马,但是她自己知道,背后的刻苦才是她有所进步的关键因素。

上了大学以后,王凯璐仍然坚持严于律己。她的辅导员鲁冰冰老师这样夸赞道:“她一直是一个自律的人。正是因为她的自律与踏实,才让她一次次地脱颖而出。”虽然在生活中也经常遇到干扰,但是她是一个有计划有安排的人,她会将休息与学习分开,制定严格的计划安排表,并且平时喜欢用一些自律app制定打卡计划(如小日常,Timing)或者是计时学习来监督自己。而在晚上睡觉前她会反思自己一天以及近几天的功课学习,有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需要纠正的,以避免下一次出错。而正是因为她的自律与“吾日三省吾身”才让她的学习成绩一直稳步提高。

疫情期间,尽管是在网上学习,王凯璐也没有一丝丝懈怠。在每天线上认真听课的基础上,还给自己额外加两个小时来总结复习。她会借助网络上的资源习得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方法,还会善于记录和使用笔记,并去打卡一些有用的程序。此外,她也尝试自己做思维导图。虽然说在家学习可能会比较散漫,但是王凯璐一直坚持用手机打卡,并和好友一起互相督促,依然保持着高效的学习状态。

王凯璐很喜欢五月天的一句歌词:“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王凯璐用一项又一项的荣誉,来纪念自己不屈不挠与困难战斗的时光,也留下了一道通往美好未来的门。

超越自我,勇于追梦

在新事物面前,王凯璐敢于尝试,不惧困难。在她看来,身边的比赛挑战,就像人生机遇一样,要紧紧地把握在手掌心里,也如同一张张人生跳板,帮助她到达更高的高度。安徽省“精科杯”物理实验创新比赛中荣获三等奖、蚌埠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蚌埠学院第八届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二等奖......每一次的辛勤付出,在她身上,都得到了馈赠。

“加油,大家已经坚持这么久了,成功与否就在此一举,一定要有信心,我们不比别人差,我一定是最棒的!”在蚌埠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比赛台上,王凯璐心里一直默念着这句话,为自己加油打气。表面上与评委自然流畅的对话,背后手指不停地在裤缝线处抖动,但她稳住了自己的情绪。王凯璐知道,自己一定要挺过这最后一关。“因为我们团队已经将策划书修改了很多遍,大家都是精心准备了很久,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作为团队的队长,如果我都失去信心或者不能去沉着应对的话,那么还怎么带领整个团队比赛?”王凯璐这样说。

因为团队之前没有过参加此类活动的经历,故而比赛前的准备过程可谓是困难重重。但是因为王凯璐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赛的,所以面对困难,她们相对能够从容应对。“在刚开始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有过这样一个念头,一定要参加创新创业类的比赛,这样不仅能开拓自己的眼界,万一能够以此为契机,捕捉到创业的机遇的话,那么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便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王凯璐说。有了奋斗的动力,王凯璐干劲满满,和三位好朋友梅虎飞、汪羽翔、孙冀涛组成了四人团队。不够了解比赛?那就自己学!他们从学校的官网获取比赛的资料加以反复研究。没有思路无从下手?办法总比困难多!王凯璐和自己的队员们通过分析、参考往年比赛的资料、数据,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寻找灵感和方案。

从最初的了解比赛,讨论方案,一点点地学习参考别人的商业计划书,到不停地改动,再到参赛策划书成型,最后参加比赛。无数个日日夜夜,多少心血汗水,最终浇灌出“蚌埠学院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一等奖”的好名次。“王凯璐作为我们的队长,真的对我们有着很大的引领作用,当团员遇到困难时,她都会很主动地帮助解决,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她真的功不可没。”团队成员汪羽翔评价她说。

“对于比赛,可能你觉得它会很难,但只有自己亲自参与去做了,才会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做到这么一件事情,并且当你收到回馈时,那种欣喜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值得。”王凯璐非常庆幸自己当初能够勇于接受挑战。

志愿在心,服务在行

“王凯璐是一个做事考虑周到的人,她对待志愿服务活动细心且负责任,她组织开展的志愿活动都很有意义。”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胡艳婷说。身为理学院青协会长,王凯璐不仅能够自己热心投入志愿服务活动,更是能秉持着协会“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奉献自己、感染他人”的服务宗旨,带领每一位成员以诚待人、用心做事。她积极组织策划的“爱心捐衣”、“环保知识竞赛”、“防艾滋病”等各项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蚌埠市老年康复中心”是她们协会日常开展志愿服务的地点,在聊起与康复中心老人相处的过程,王凯璐的语气变得更加温柔。给她最深刻印象的是,有段时间因为学校考试复习,没有去养老院,当她再一次去的时候,就有一位奶奶拉着她的手说:“你已经好久没来了。”后来了解到,这位奶奶前段时间因为身体问题还去了医院治疗。从那以后,王凯璐便下决心一定要常去陪伴这些老人,听他们讲过去的故事,也与他们分享自己精彩的校园生活,当看见老人们一次又一次地露出开心的笑容,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参加2019年“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时候,王凯璐连续多天早晨六点起床,带着宣传的材料和队旗,顶着大太阳,一走就是好几公里。到达活动现场要帮忙布置会场,整理宣传物品,还要在会议室门口站很长时间迎接客人。此外,作为活动的负责人之一,王凯璐要去和小区管理者协商是否提供志愿活动地点问题,还要与禁毒所方面交流活动流程、物资供应等问题。一同参与此次实践活动的唐晶晶同学回忆说:“王凯璐在团队中极为活跃,做事认真主动,也经常会帮助其他人完成任务,她的行为能够瞬间感染、带动周围的每个人。”

在疫情爆发期间,王凯璐积极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的其他志愿者们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遇到他人的不理解,甚至谩骂时,王凯璐也没有放弃,而是想办法去解决问题。“这免费发的能有什么好东西!”“这些人是不是骗子呀?怎么会在这免费发放东西呢?”在免费发放口罩给居民时,王凯璐和同事受到了这样的误解。听到这些质疑,她没有急躁、争执,而是耐心向他们解释,并找来了社区的工作人员作证,化解了误会。“虽然被误解挺心酸的,但是看到工作的成效,我觉得这是值得的,并且真正地感受到了志愿工作的不平凡。”虽然初出茅庐,但是她真诚奉献、愿意坚持,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不断强大。

“参与过这么多志愿活动,我觉得收获的不仅仅是志愿者的称号,更多的是与他人交流时流露真实情感的喜悦,以及青年人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王凯璐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学会了什么是责任,默默散发着属于自己的那束光,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王凯璐说过,励志就是“即便失败100次,也绝不后悔一次。”人生从不缺乏机会,缺的是把握机会的勇气,从她的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勇士,她眼神坚定而又明亮,目不斜起地看着远方,她用行动告诉我们,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正当奋斗的年纪,就应该用奋斗的姿态绽放青春最美的花朵。(撰稿:校记者团徐家云 代悦 张慧;编审:黄灿)